close

班上的班級氣氛會影響導師帶班的方向,帶班要帶心,當我面對這群可愛的寶貝們時,

我和孩子們說,我們就像是一家人,不需要分你我,也不要指責別人。

我們班的孩子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當他們二年級之後,比一年級穩重、成熟許多,也懂得將心比心,

用同理心站在其他同學的立場設想。


我對孩子們一直灌輸一個觀念:同學有困難,我們要為他加油打氣,希望他更進步

我很驚喜的是,班上的孩子們會發掘哪位同學有進步,哪位同學有努力改進之前的缺點。

速度較快的孩子也會主動協助幫忙跟不上進度的孩子,也主動當同學的小家教

 

有天我改著班上一位同學的作業簿,有位小朋友跑過來看著我說:「老師!某某某的字進步好多耶!

說完這句之後,像是分享自己喜悅一般,和許多的同學分享,大家馬上湊過來看那位同學的字,

大家不約而同的說,哇!真是整齊! 進步好多,說出來的話語都是這種正面鼓勵的話語

 

我相信正面鼓勵的話,會使小朋友認真向上,努力改進。

過了那陣子,那位小朋友的字體越來越工整,看到他以前的字與現在的字,可以說是相差甚多。

說是不同人寫的也不誇張,看到他的改變,讓我覺得班上的正面鼓勵能量很重要。

 

當然要徹底的改變,必定有艱難的開始,那個孩子原本對於自己的字體要求不高,覺得有寫就好,其實我相信

他們分得出有沒有用心的差別,一昧的指責對於改進孩子的缺點沒有太大的幫助,取而代之的是要讓孩子肯定

自己的能力,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其實是很大的。而最大的鼓舞就是班上孩子支持的力量

 

看到那位孩子的進步,讓我深深覺得正面鼓勵的重要。

我教導孩子們道理,而孩子們也正教導著老師正面鼓勵的無限可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同國小二年八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